赣东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是学校主动顺应实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需要,专门成立的跨学科综合性研究中心。秉承“明德致知 笃行惟新”校训精神,引领区域创新时代潮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目标任务:依托经济管理类优势学科资源,融合学院各学科专业力量,以赣东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跨学科创新团队为基础,立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和区域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研究,努力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社会服务基地和绿色发展新型智库。

机构设置:实行学院和系学术委员会双重领导下的系主任负责制,实行中心主任和学术委员会责任制。下设四个直属研究小组,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康固碳释氧和绩效评价研究小组。

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主动发挥新型智库功能。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生态系统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文明效益转化成效等层面全面开展相关研究。着眼于抚州生态文明发展的区域特色,从物质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等方面进行生态文明研究,包括但不限于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固碳释氧和绩效评价等方向。

社会服务:中心以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以生态文明的视野,从环境经济政策、物质供给、调解服务和文化服务等方面切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探讨抚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与新道路,助力抚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